央广网

央广时评:“全家腐”必定“全家覆”

2017-04-25 15:12:00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贪官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全家福”变成“全家腐”,“全家腐”最终“全家覆”。这些教训沉痛而深刻。

  “官本位”的封建意识,“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规则,使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人情世故中失守。于是,家庭或家族蜕变为“权力寻租”的利益共同体、腐败共同体。正是这种变相、变味的“小家庭”观念,造成后院藩篱失守,贪腐官员在不归路上越行越远。

  党员干部只有坚守廉洁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恪尽职守、善思明辨,“修身齐家”,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反之,“全家腐”必定“全家覆”。党员干部既要做到自己不出事,又要加强对家属子女的教育管理,整个家庭乃至家族才能平平安安,这也是一种幸福。

  严防“全家腐”现象,党员干部本人要争做“好公仆”。俗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之蛋”。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自觉将自己置身于“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的双重刚性约束中。无论工作上和生活中,都应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如此,党员干部自然会形成良好的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言行、作风教育、影响和熏陶家人。

  严防“全家腐”现象,党员干部配偶要当好 “廉内助”。党员干部配偶作为党员干部的“枕边人”,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越轨、不逾矩,并对党员干部要常吹“廉洁风”,把好“廉洁”关。不给贿赂行为“可乘之机”,不给别有用心者留下“软肋”,不给腐败现象制造滋生的“温床”。同时,党员干部配偶还要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工作上的“廉内助”,生活上的“贤内助”。

  严防“全家腐”现象,党员干部子女要祛除“特权观”。党员干部子女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千万别把自己“特殊化”,必须秉持一种谦虚低调的心态做人做事。无论在学习、生活或工作中,都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因为自己是领导干部的子女,动辄要求“特殊标准”“特殊对待”,甚至在办事时走“特殊通道”。“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党员干部子女从小就要树立“自立自强”的理念,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努力做廉洁的继承者和发扬者,让廉洁之风薪火相传。

  严防党员干部“全家腐”现象,关键还在于党员干部家庭要传承优秀家训,树立良好家风。屈原在《楚辞·招魂》中说:“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党员干部要引导家人读廉洁文化经典,学经典、用经典,传承先辈优秀家训,树立和美家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做到以贪为耻、以廉为荣;以逸为耻,以勤为荣;以恶为耻,以善为荣。(傅蕾 陈新文)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官本位;腐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