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领导干部交友绝不是个人小事私事

2017-04-24 15:45:00来源:央广网

  人是社会动物,交友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掌握和行使公共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事关用权能否公正、从政是否廉洁,绝不是个人私事、小事。

  什么是“友”?《说文解字》注释: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最原始的甲骨文字形是“友”,“友”是个会意字,二又相交,像顺着一个方向的两只手,表示以手相助。善兄弟曰友,亦取二人而如左右手也,表示朋友之间应像一个人的左右手一样配合默契。“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朋友之交,至于劝善规过足矣”。顾炎武说:“古之高士,不臣天子,不友诸侯……” 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关于如何交友,先贤们有过精辟的论述。管宁割席,伯牙摔琴,古人们在行动上也为后人作出了榜样。

  然而,辽宁省文化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却有截然不同的交友观,“交穷朋友需要你帮他,交富朋友才能他帮你。”于是,他有选择地交起了大款朋友,并在“朋友”的“帮助”下,侵吞公款公物340万余元,收受财物589万余元。“铁哥们”用花花绿绿的钞票铺就了他通往牢狱的“坦途”,用一沓沓钱币垒起了他走向断头台的阶梯。

  “道不同,不相为友”。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领导干部身居高位,手握重权,经常成为一些追名逐利、见钱眼开之势利小人的围猎目标,稍有不慎,就会为“情”所伤,被“朋友”所害,陷入人情陷阱、金钱泥潭,最终成为权力寻租的牺牲品。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领导干部交友一定要慎重,要端正交友动机,坚持正确的交友标准。多交一些仗义规谏、直言不讳的诤友,爱之益深、责之益切的益友,患难相依、荣辱与共的挚友,远离那些酒肉穿肠、逢场作戏的酒友,投其所好、纵其所欲的损友,阿谀奉承、口蜜腹剑的佞友,利则相夺、患则相倾的贼友,骗取信任、牟取私利的恶友,为己私利、心狠手辣的毒友,择其善者而交之,逢其不善者而远之。同时,要用自己好的思想、好的品德、好的作风去影响所结交的朋友,做到志同道合、相互砥砺、齐心向善,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领导干部在交友过程中,要做到公私分明、秉公办事、严守纪律、坚守底线,切不可公私不分、以权谋私、被人利用、为钱所困。要广交工人、农民、“弱势群体”、先进模范朋友,从他们身上了解社会民意、汲取劳动智慧、补充精神营养。要坦荡真诚地结交商界朋友,做到坚守底线不变质、抑制诱惑不动心、公正执法不偏私、守护荣誉不抹黑,构建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相敬如宾、各尽其责、共谋发展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交上一个益友,会帮你步入成功的辉煌。交上一个损友,会将你带进犯罪的泥潭。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交友绝不是个人私事、小事,让我们擦亮眼睛、开动脑筋、仔细辨别,交上真正的益者三友,守住人生的廉洁幸福。(傅蕾 尹世禄)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领导干部;交友;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