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30天:加强共建 共赢发展

2017-04-14 17:23:00来源: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向世界发出邀约,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关于主办高峰论坛的这段讲话既勾勒出了办会的总体设想,也指明了办会方向。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也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地域和国别范围是开放的,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中国欢迎各国、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具体合作,共襄盛举。同其它已运作多年的成熟机制相比,高峰论坛在讨论议题、合作领域、推进方式等方面更具灵活性,将充分兼顾各方舒适度和参与性。高峰论坛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条主线加强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生态环保、人文交流等领域的讨论。在总结已取得的积极进展、展现重要早期收获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的合作态势,同时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在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推动者。在面临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和地区发展失衡等诸多严峻的形势时,“一带一路”的提出无疑是顺应了时代形势的需求,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其相关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中提到,“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紧要关头,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利益高度融合,打造开放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就显得更为重要。“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承载着国际社会诸多的重托与期盼,愿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凝聚共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多有利的声音和举措。(央广网 李楠)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