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不要让保健品成为健康必需品

2017-03-30 10:00:00来源:央广网

  昨天一个好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桌边放着一个碗,半个碗底已经跨出了桌边,摇摇欲坠,图下文字写道:

  “医院”是等碗掉下来,看看怎么修补!

  “保险”是等碗掉下来,看看还能赔多少钱!

  “养生”是往里推一把,竭尽全力不让碗掉下来!

  没有人会因为养生而倾家荡产,却有很多家庭因为疾病陷入极大困境!养生,预防大于治疗!

  的确,“养生”是当下网络中最流行的话题之一,经久不衰,自从热起来就丝毫没有降温。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年人、中年人、年轻人甚者儿童都在养生,保健产业也因此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各种形式保健方式层出不穷。

  而这其中最主要的消费人群还是老年人,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老年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对保健品购买需求旺盛,购买能力不断提高。不少别有用心的人,就打起了这些老年人的主意,老人遭遇保健产品销售骗局的事件屡屡见诸媒体,以至于老年保健品几乎和“诈骗”画上了等号!

  粗略看来,老年人屡屡被骗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老年人对养生保健有着很大的需求,但是其对明目繁多的“保健品”缺乏鉴别能立,容易在推销员的花言巧语的轮番轰炸下落入早就设置好的陷阱当中。

  另一方面,随着高龄化、空巢化等问题的日益凸显。不少老人缺少子女的关心和陪伴,他们也愿意和人交流。记得前一段时间国内一档喜剧节目中,某知名笑星扮演的空巢老人,被推销产品的俊男靓女哄得团团转,却乐在其中,最后对推销员比亲儿子还亲。用诙谐的方式展示了当下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空巢老人要长期面对孤独与寂寞。而一旦子女和家人不能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时,就很容易被人利用。

  最近媒体也陆续曝光了很多类似的以保健为名欺诈老年人的案例,但是却屡禁不止。一方面需要执法部门加强监管,不但对保健品的生产、销售环节要加强见光,还要对各类集会、讲座加强监管,不能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同时,更需要子女多对老年人多一些关心和关爱。因为保健品并不是老年人健康的唯一保障,他们既需要生理的保健,更需要心理上的保健。(央广评论员:葛修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保健品;健康;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