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让共享单车再飞一会儿

2017-03-24 12:44:00来源:央广网

  共享单车疯狂入市,连街头的大妈大爷都能熟练地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让人不得不感叹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然而,围绕共享单车的争论却不绝于耳,诸如乱停乱放、烧钱大战、押金风险、如何盈利等问题,各界专家众说纷纭。然而,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摩拜单车和ofo单车近日宣告均已完成D轮融资。再看大街上,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人们不禁担忧:共享单车接下来该怎么办?

  无可否认,共享单车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手机刷码、半小时一元钱、随处停放……这些都契合了互联网时代的生活特征:方便、快速、低碳。因此,当共享单车开始投放市场时,市场上叫好声一片。这是共享经济的生动实践,是典型的因互联网思维而兴起的新业态。

  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数量越来越多,各种颜色都不够用之后,乱停车、被损毁、押金风险等社会问题也开始显现。但这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容易解决。城管划个特定区域,单车运营方用信用积分来约束使用者,都可以轻而易举做到。至于押金问题,银监部门完全可以要求其参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在第三方银行设立账户并预付一定数量保证金。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如何盈利是当下最让人关心的问题。资本都是逐利的。眼下各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砸钱抢占市场。其中又以摩拜和ofo最为疯狂。近日摩拜推出的红包活动,又将烧钱大战推向了一个新高潮。但无休止的补贴、烧钱,何时是个头?尽管有人根据财务模型,推算出单车企业预计在3年后可以盈利。但这只是考虑到了造车成本,如果再算上维护、运营、人力、管理成本,何时持平还是个未知数。

  最让人担忧的还是当下市场的恶性竞争。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摩拜、ofo、哈罗拜、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17种共享单车。有人预计,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数量将达5000万,按一辆车绑定8名用户来计算,单车数量将达600多万辆。不同的单车企业押金不同,有的299元,有的199元,有的只要99元,甚至还有的不要钱。在运营上,有的免费、有的返红包,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是占了便宜,但单车企业毕竟不是慈善机构。

  烧钱、清场,是互联网企业的惯用伎俩。之前的滴滴和快的大战就是典型案例。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成了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会否重蹈覆辙,不得而知。但可以看见的是,互联网时代,用户资源是核心。想必依靠租车费用无法养活单车企业,新的赢利点很可能在于平台和入口。说不定哪天共享单车就闯出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下一个“BAT”呢?毕竟,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眼下,摩拜和ofo均已完成了第四轮融资。单车的市场越做越大,在用户规模突破5000万之后,很可能会再突破8000万甚至上亿。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个探索、挫折、前进的过程。面对当下的单车火爆现象,不妨再耐心等等,看看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共享单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