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山西干部有了精气神 通过努力一定胜

2017-03-22 14:18: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3月21日头条位置播发录音报道《山西重建政治生态 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报道由点铺面、纵深贯通,以清新的语态和记者深入的采访,阐述了山西省干部群众精神焕发,一心一意谋发展,干事创业成气候的精神面貌。报道播发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报道称,走出经济困境、优化政治生态,需要精气神。曾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干部的作风和状态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央广记者在山西基层调研发现,当地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干部打开心结,企业卸下包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为记者,平时在山西基层采访,尤其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能够感觉到,山西干部的精气神在发生变化。

  在准备这个选题的时候,记者就总结了两个词语。一个是:着急。一个是:行动。

  着急就是:山西的干部都知道,山西的经济遇到了困难,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大家心里急,想着怎么把经济搞上去。

  行动就是:我们采访中看到的,遇到了困难之后,干部们都在想,怎么把经济尽快搞好,招商引资、加快审批、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大家有了这个意识。

  包括我们在孝义采访,市委书记马文革给我们讲一个项目的审批落地,7天落地,产品110天下线。干部确实是扑下身子,跟踪服务,用地、用电、用水、道路、安全,保障项目依法依规,迅速落地。

  现在打开山西省和各地市的网站,上面的政务新闻信息也在发生变化。由以前的务虚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由飘在空中变成了脚踏实地。

  这种变化,我们认为来的正是时候。山西省经历了塌方式的腐败,干部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确实经历了不适应。山西干部的精气神到底是怎样“凝”成的?就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措施引导的结果。

  跟山西的干部交流过程中,都跟记者说,都已经明白的一个道理,大家精气神提起来。从大点说,是把山西的经济搞好,从小处说,关系到每一名山西人,共享发展的成果。

  为了完成这次采访,记者去山西很多地市进行了采访,和党委政府、厂矿企业和群众都进行了接触,包括在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团的采访,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山西重建政治生态,一股清新的党风、政风正在形成,凝成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像稿件中说的一样,不精神都不行了。一个地方干部有精神了,经济发展起来了、活跃起来了,群众也有信心了,这就是新闻采访的沃土。也就像山西省省长说的一样,只要战略对,山西通过努力,一定胜。(央广评论员李楠)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山西;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