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四川邻水何来强收3000万“安全保证金”的底气?

2017-02-26 21:54:00来源:央广网

  媒体报道,四川邻水县丰禾镇政府,从2008年以后强制收取村民建房“安全保证金”3000多万元。至今村民及房子都建好五六年了,这些为了防止建房发生意外的“安全保证金”却迟迟不退还给村民。当地镇政府承认县上没有通知收取这笔款项,他们依据的是“乡规民约”。(央广网2月25日报道

好一句“乡规民约”,就成了丰禾镇政府收取3000多万元的依据。到底谁给了丰禾镇政府强制收取“安全保证金”的底气?

  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是最基本的行政准则。邻水县丰禾镇政府以所谓的通过人大出台“乡规民约”收取村民安全保证金的行为,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脚。对政府来说,特别是基层政府,跟普通民众直接打交道,所作所为不仅关乎民众的切身利益,其行为更代表一级政府形象。邻水县丰禾镇政府在法律法规没有授权收费的情况下,擅自收费不仅涉嫌违法,其还可能牵扯到灰色利益输送,损害的是不仅是群众的利益,还有政府的形象。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法无禁止皆可为”也体现的是现代的法制精神。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民众做了就不算违法,更何况丰禾镇的普通民众,即便明知丰禾镇政府违规收取“安全保证金”的情况下,也足额缴纳了保证金。只不过丰禾镇政府承诺的“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就退还安全保证金”迟迟没有兑现,多次上访没有结果之后,丰禾镇村民只有诉诸法律来解决镇政府的违规违法问题。

  再说,即便丰禾镇政府收取的安全保证金的初衷和目的都是为了预防发生安全事故后互相推诿扯皮,但在村民房子建好后却迟迟不退还保证金,连起码的遵守合同的最基本法制精神都缺失了。

  尽管当地镇政府负责人称,村民修建房屋容积率超标。但容积率超标是建设部门的事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该罚款的就罚款,该拆除拆除,把两个不同的民事主体强硬拉倒一起打包处理,反映出基层一些干部处理问题生拉硬套和衙门作风。

  国家一再强调简政放权。以往的事实也证明了,政府管得过多,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不仅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会增加交易成本,还容易滋生腐败,与经济发展和国家、政府形象都没有好处。所以从中央到省市,都出台各种清单目录,以减少权力寻租、防治消极腐败。

  丰禾镇政府违规收取3000多万的“安全保证金”本身就涉嫌违法,作为上级部门应该督促其改正错误以正视听。但直到现在,丰禾镇不仅收取安全保证金,多年了迟迟不退还这些保证金、不解决所谓“容积率超标”的问题,任由事态发展,这更值得引起重视。丰禾镇政府强制收取“安全保证金”的底气就在于,虽然村民反映了,但是上级不重视问题就迟迟不解决。

  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了多年,不仅要体现在口头上,更体现在依法行政、为人民办理好每件小事上。(央广评论员刘涛)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四川邻水;安全保证金;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