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巢青年,请为自己插上一双理想的翅膀

2017-02-24 18:13:00来源:央广网

  “空巢青年”,特指那些远离家乡、在城市里打拼的独身青年人。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个人群的数量可达2000万之多,而且这部分人比普通青年更感到孤独,同时也更为自由。

  中国之所以有如此庞大的“空巢青年”群体,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加快了城乡间、区域间的人口流动,年轻人有权选择去更为发达的城市寻求发展,然而,由于自身发展资源有限,加之城市扩容速度滞后,年轻人在相对陌生的城市中安身立命实属不易,更别说成家立业了。城市中的“空巢青年”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大趋势下逐渐壮大起来的。

  对于这部分人群,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出身、不同的爱好,但他们却面临着相同的难题。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空巢青年”认为“居住条件差”和“缺乏感情寄托”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困境。

  居住条件差源自个人物质基础薄弱。但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再加上自己艰苦卓绝的奋斗,物质上的缺憾将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弥补,居住条件也将随之改善。因此,只要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踏实肯干,居住问题将不是限制年轻人发展的掣肘。

  针对第二种困境,笔者认为需年轻人自发调节,把理想和奋斗作为生活的主基调。事实上,一个人在城市打拼并不意味着感情寄托的缺失,从家乡的父母、远方的朋友那里依然可以找到所谓的感情寄托。尤其在信息时代,通过微信的一次简单问候都可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让寂寞的心灵得以慰藉。另外,“空巢青年”应主动把感情和精力多投入到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中去,让理想和奋斗成为生活的主基调,这不单是为了排解孤寂,更是为了自己未来的发展。诚然,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但这不妨碍我们拥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尤其对于那些在城市中打拼的“空巢青年”,理想的指导作用不言而喻。尽管有物质上的贫瘠和匮乏,大多数奋斗在城市中的青年心中更盛着“诗和远方”,只要我们用汗水和热忱去浇灌理想,一个人的城市生活也会得到社会的赞许。

  “空巢青年”可能代表着“剩女”和“光棍”,可能意味着没房、没车,但这并不决定“空巢青年”的价值和未来,只要我们做到心态不空、精神不空、理想不空,对自己设定的目标不忘初心、不懈追求,城市的夜空终究会为我们点亮一盏灯。(文/杨明)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空巢青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