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砸了唢呐就能立起新风吗?

2017-02-10 11:33:00来源:央广网

  过年前,笔者写过一篇《一夫一妻 一桌一菜》,说在孔孟之乡的山东邹城规定百姓喜宴一桌只能上一大碗菜,不吹唢呐,红白喜事从俭,村民跟村委会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新事新办。

  移风易俗,一直在路上。现如今各地大干快上,颇有蔚然成风之势。贵州凯里市出台操办酒席新规很“霸道”:复婚、再婚者不得办酒,除结婚酒、丧葬酒外的其它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干部有禁令,群众跟着“躺枪”:操办婚嫁酒须申报备案。河南栾川县则像婆婆叨叨媳妇一样,对群众红事白事席桌、烟酒、随礼等具体标准作出无微不至的规定。

  贵州绥阳县更是搞得像是场“革命”,全县范围内开展滥办酒席治理活动,将婚丧嫁娶之外的办酒席一律定义为滥办,出赏金鼓励群众举报,发现者锅碗饭菜一律没收,对涉事酒店予以重罚,市民还反映对事主进行游街示众。尽管当地政府予以否认,但媒体披露及当地官方公布图片可见,将正在赴宴的食客驱散,把饭菜锅盆集中堆放并立牌写明办席人姓名属地,人虽没有“绑缚”上街,也跟游街示众相差无几了。

  唢呐千年流传,吹老调,赋新意,吹奏出的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意涵。但现在山东临沂平邑县遭遇了“限吹令”。当地电视台报道,该县严管农村丧葬习俗,取消吹鼓手(联想当年批孔,斥“孔老二是奴隶主阶级的吹鼓手”)、唱大戏,提倡现场播放哀乐,并限制披麻戴孝人数等。

  很喜剧的是,有“李氏唢呐”刚获当地非遗称号,这下不让吹了。唢呐班数百人失业,唢呐付之一炬。在乡村丧礼队伍前头,走着一手拎音箱的,播哀乐的音箱跟广场舞大妈围着的一样,只不过哀伤代替了欢快。非遗的传承人无不惋惜:“那是可惜哟,这是文化遗产啊”!

  新潮推旧浪,时代更迭,总要推陈出新;但文化传承还须在扬弃中掇菁撷华,否则我们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面可着劲儿地复建古城旧物、恢复传统村落,一面无情地扫荡传统文化,不觉得滑稽吗?乡村葬礼,唢呐班吹吹打打,唱点老戏,寄托一点哀思,即是贯彻了曾子所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后人感恩、厚待先辈,追念祖先,自然民风就淳厚了。

  当下反腐倡廉,政府就党员和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制定规范,要求其节俭、廉洁,率先垂范,抵制奢靡,践行文明新风,这没有异议。但这种强制不能施用于群众。

  政府的手不能伸得太长,政府只是有限政府,意味着其权力有边际。政府只能管该管的事,法律规章不能解决道德范畴的事情,公权力也不能侵犯私权利的领空。像红白喜事这类文化习俗,源远流长,其中去粗取精、移风易俗也只能通过文明引导、道德宣扬去逐步改变,须要依赖自治而非他治,靠强力约束只会适得其反。

  历来国家治理“皇权不下县”,直到民国时政府权力也只到达县级,不下乡村,乡村由乡绅治理。而今乡村文化遭遇断层,乡村治理面临危机。挽救之途无非依法落实村民自治,对传统文化多一点敬畏,多一点“历史耐心”。切莫因为心血来潮,摧古拉朽,等到唢呐摧、礼俗尽,唯见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无牛羊。(央广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移风易俗;新事;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