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送日历下乡”送去的不仅是节日祝福

2017-01-25 12:34:00来源:央广网

“送日历下乡”活动(图片来源:云南文明网)

  近日,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节日新风尚,中宣部组织各地党委宣传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日历下乡”活动,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其中,江苏省委宣传部送出的年画日历《中国梦 我的梦》既体现地域特点,又符合时代精神;河南省委宣传部送发的《农家历》突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农”政策、农业科普常识等内容。可以说,这次“送日历下乡”活动为广大基层送去了丰盛的精神“年货”。

  笔者认为,“送日历下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一个国家要实现奋斗目标,既要不断地丰富物质财富,也要不断地丰富精神财富。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本次中宣部组织各地党委宣传部开展“送日历下乡”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引领了基层文化发展新风尚。

  和以往新春送“礼品、年货”不同,本次“送日历”活动“礼轻意重”。日历簿看似平凡,但却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尤其在农村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往往和日历紧密相联,通过把日历变成“宣传手册”,生动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能够有效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构筑良好社会风貌,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而农村地区又是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主阵地”,所以,在农村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十分必要的。从这个角度讲,“送日历”活动同其他文化惠民工程一样,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另外,活动开展期间正值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两个节日——元旦和春节,在节日的祥和氛围里,中宣部组织各地党委宣传部开展“送日历”活动不仅为当地民众送去了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而且还带去了节日的祝福。随着送日历活动的不断推进,基层群众既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盛宴,又能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所以,这看似平常的小小日历簿,却在“凝心聚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功不可没”,对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起到了润物无声的积极作用。(作者:杨明)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日历;下乡;节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