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春运路上请关注那些“看不见”的奉献

2017-01-23 17:39:00来源:央广网

  春运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新年开场大戏,也是各级媒体关注的焦点,准备回家的、走在回家路上的、甚至回不了家的人都是关注焦点。笔者注意到,在关注回家的路是否顺畅、车票是否好买等话题的同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助力着春运——这场向着家的方向奔忙的人类最大迁徙。

  作为担任中长途运输主力的铁路部门,这样“看不见”的奉献多之又多,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才有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比如,北京南站52岁的“美容师”李素云已经有7年没有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也不例外。春运期间如潮的人流来来往往,乘客的身影纷纷消失在站台,但站台下却堆积了不少果皮、纸屑和烟头。“高铁第一站”的美容师们要利用仅两个小时的“天窗点”将700余米站台内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除此之外,北京南站5.3万平方米候车厅内的地面、5100多个座位、11个卫生间区域以及所有站台、检票口、扶梯等旅客所接触的每一个角落都需他们逐一清扫。在银川客运段洗涤厂里,全厂168名员工,分两班倒,每天平均洗涤卧具约15吨、5到6万件,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0点,夜班工作则从晚上10点开始。春运以来,临客一开,客运量大,一天的洗涤量达到18吨,平均每人每天的洗涤量在107公斤以上。像李素云、洗涤厂员工这样虽然不在幕前,但在“看不见”的岗位上“护航”春运的铁路人还有千千万万,他们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着一个又一个孤独而又忙碌的春节,只为让更多的人能更快、更安全地回家。

  铁路部门每年都会推出很多新举措来助力春运,比如今年,车票挂失补新规、高铁站直接换乘、刷脸进站等新政为旅客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当然,也有一些举措难免被大家误解,比如取消“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就被很多人误解成火车餐食不再亲民,却忽视了多达400余个的餐食品种,忽视了铁路部门推出10元以下的包子、鸡肉卷、三明治等更加亲民和接地气的新餐食。

  当然,好评也好,误解也罢,为了方便旅客乘车,为旅客提供“平安、有序、温馨”的旅途,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前行,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大家能够对服务在春运回家路上的铁路人多一人支持、多一份理解,让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人也能够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对铁路部门所做的努力多一份认可、多一份鼓励,让这些驶向春天的列车有更多的动力!(央广评论员:许新霞)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春运路;“看不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