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用改革振兴东北这片希望之地

2017-01-02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日前公布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6.2%,为东北地区走进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奠定坚实基础。”振兴东北对于我国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改善黑土地上人们的经济民生,更是上升到了成为国家经济栋梁的层面上。

  东北三省经济起步较早,为新中国的发展壮大做出过历史性的贡献,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经济建设。如今在工业基地这个称呼前加上了“老”字,一方面代表着东北三省在国家经济建设上的资历老,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东北三省产业结构面对新经济时的落后老化。振兴东北关键在于除旧迎新,规划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再次被放在了重中之重的关键位置。细数东北经济下滑的原因,新疾沉疴已经到了需下猛药的时刻。改革就是这剂猛药的药引子,国有企业需要改革、基础设施需要改善、人才引进机制需要改进,一个“改”字可以涵盖东北的各行各业、各单位各部门。

  振兴东北,政策驰援。《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都对东北的破局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方向引导。其中国有企业改革更是成败在人的一个重要使命,东北的国有企业过去是宝,如今却成为尾大不掉的累赘。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用好人才、用好政策、用好资金,才能激发起东北经济的内生动力。

  振兴东北,改革为纲。政策的输血效应解的只是一时之痛,想要得到长远的发展,东北还是要逐步强化它自身的造血机制。改善引人用人的机制,让熟人社会变为能人社会;改进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让看人投资变为看项目投资;改善创新创业环境,让大忽悠变为大明白。

  东北之痛并不是个例,很多地区、城市也面临着同样结构性、制度性的困局,不以改革作为突破,不以阵痛换取健康,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保持成绩。可见,振兴东北不仅是国家战略的一个样本,更应该是一个标杆。(央广网评论员贾立梁)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改革;振兴东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家谈】东北振兴要用好“三驾马车”

东北振兴,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已有的优势资源里开创新天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东北振兴就指日可待。

2017-01-01 23:21:00

东北为民营经济打造新型政商关系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联合确定:长春、大连、哈尔滨等13个城市,成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这些城市,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突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探索形成具有东北地区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6-12-31 09:17:00

评论:振兴东北,关键在人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层面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东北振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此前,国家层面还接连出台了三份政策,旨在推动东北经济企稳向好。

2016-12-30 15: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