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大家谈】东北振兴要用好“三驾马车”

2017-01-01 23:21:00 来源: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促进东北振兴已是国家大事,旨在推动东北经济脱困向好,实现新一轮振兴。东北振兴首先是经济振兴,东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一极,其丰富的基础资源和独特的区位有事蕴藏着深厚的经济活力,值得深入挖掘和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东北地区人口、资源、产业、人才、基础设施、区位等支撑能力很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结构优化要多策并举,“加减乘除”一起做。要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民营经济。

  把脉东北经济有太多的脉络和复杂的因素。但笔者认为,东北的产业结构优化要看清三条,也就是带动东北经济的“三驾马车”。

  一是继续发挥其工业优势,领航汽车制造业。二是大力发展东北旅游。三是整合影视文化资源,打出强势文化牌。

  为什么是这三条?工业优势自不必说,东北是新中国的工业摇篮,曾诞生出第一炉钢水、第一辆汽车等无数个“新中国第一”。在当前,东北的汽车制造依然有着明显的品牌效应,面临“互联网+”的汽车升级换代,东北汽车产业应该形成“朋友圈”式的配套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加互联产业模式的新型汽车工业新引擎。

  旅游资源哪里都有,哪里都能做出文章。而东北有着非常独特的旅游资源——“冷”,有滑雪,有冰雕,有很多其他省份的游客冬季特意到东北休闲度假,体验那份冬天的“感觉”,这就是巨大的财源。东北三省如能联合打造出精彩的旅游线路安排,其区域的内生动力就可以被激活,一些商业机遇也会应运而生。其次,东北也有区位的特色优势,比如毗邻俄罗斯的哈尔滨的异域风情也是一道靓丽的旅游专线,只要稍微打造,一场旅游大餐就会吸引众多游客。如果旅游做通,带来的人流、物流就会激活大量的资源。

  东北“二人转”等民俗演出已经被津津乐道,各种影视文化创作也小有成就。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上有着众多丰富精彩的人文故事。只要深度挖掘,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平台,汲取韩国影视文化冲击国际市场的经验,相信东北的影视文化艺术也会蓬勃发展,成为拳头产品而找到振兴的发力点。

  东北振兴,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已有的优势资源里开创新天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东北振兴就指日可待。(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东北;振兴;发展;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用改革振兴东北这片希望之地

振兴东北对于我国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改善黑土地上人们的经济民生,更是上升到了成为国家经济栋梁的层面上。

2017-01-02 19:24:00

东北为民营经济打造新型政商关系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联合确定:长春、大连、哈尔滨等13个城市,成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这些城市,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突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探索形成具有东北地区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6-12-31 09:17:00

评论:振兴东北,关键在人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层面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东北振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此前,国家层面还接连出台了三份政策,旨在推动东北经济企稳向好。

2016-12-30 15: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