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阿里再被泼脏水 究竟揭示了谁的“恶名”?

2016-12-22 15:44:00 来源:央广网

  时隔四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再次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纳入“恶名市场”名单,引发一片讶异。2011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经将淘宝列入“恶名市场”榜单,但次年即将阿里从名单中剔除。四年后,阿里携手品牌商家、政府部门在打击假冒产品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却再一次被列入榜单,不得不让人质疑这份榜单背后的动机和意图。

  众所周知,淘宝网是一家平台,服务万千中小企业。这就如同菜市场,开放摊位让商户摆摊卖菜。尽管市场中存在极个别商户“缺斤少两”的现象,但绝大多数商户都合法经营。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给淘宝网“恶名”,就如同在菜市场的匾额上挂一个“骗子”牌匾,是极不恰当的。这样的做法不仅让一直致力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市场管理方很受伤,也伤害了市场中守法经营的众多商户的利益。

  一直以来,阿里集团对于网上的假冒伪劣商品深恶痛绝,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惩治不法商贩,保护消费者权益。阿里集团出资出力成立了专业化打假队伍,全天候巡视和惩处假冒伪劣商家。与此同时,阿里集团还与政府部门和执法队伍联手,重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商家,使打假工作不断呈现崭新的局面。不仅如此,阿里集团提供的大数据等支持,还让执法的精准度不断提升,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仅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的一年时间里,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新兵器”,执法部门就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左手与执法部门联动,右手与品牌商家合作。近年来,阿里集团已经同包括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逾1.8万个国际品牌开展打假合作。到2016年8月,阿里巴巴主动拦截和下架商品的数量是接到权利人投诉而下架商品数量的16倍。而两年前,这个数字还仅为8倍。这一切都说明,阿里集团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方面毫不含糊的态度。

  然而,就在阿里巴巴频出重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时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极不合时宜地挂出“恶名市场”名单,既把阿里巴巴近年来的全部努力抹杀,又让平台上万千商家的利益受损。不要忘记,目前有超过10万品牌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平台上开展业务。假若阿里承受“恶名”,这些品牌难道统一“看走了眼”?

  事实上,这样一份“恶名市场”的名单,一直臭名昭著。中国商务部曾经对此做出表态,指出这份名单措辞模棱两可,缺乏明确证据和事实分析,是极其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有专家也指出,中国企业如百度、迅雷、搜狗、京东等诸多企业都曾被其中伤。尤其是近些年,中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开放程度不断提升,这份名单却一再把矛头指向中国。中国并非没有假货问题,中国也一直致力于更加有效地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恶名市场”名单无视这些努力,以一国贸易机构的名义指责另一个主权国家及其企业“假货泛滥”,可谓用心险恶。

  毫无疑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着美国的国家利益。今年,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大选,孤立主义回潮在全球都成为了不容忽视的事实。在此情况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似乎是不争的事实。在此情况下,阿里巴巴不幸“躺枪”,成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在一些人看来,给阿里巴巴挂上“恶名”,自己的产业或商品似乎就能更走俏、更受欢迎。可以想见,今后针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的更多污名还会不断出现。

  无论怎样给他人以“恶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都抹杀不了阿里近年来无以伦比的业绩和在打假方面无可辩驳的努力。中国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趋势,谁也无法逆转和改变。同时,我们也要提示某些对中国企业抱有“恶意”的人士,给他人“泼脏水”,救不了自己的产业。唯有丢弃有色眼镜,放下冷战思维,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中国企业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才有可能在未来的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替米)

编辑:任芳

关键词:阿里;打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回应被美列入“恶名市场”:或有政治因素 无视努力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所谓的“恶名市场”,几乎占到总名单的1/4。阿里方面第一时间回应称,美方面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无视阿里巴巴在打假方面做出的努力。

2016-12-22 10:41:00

阿里妈妈携手UM 优盟 共推“品销融合”战略手册

近日,阿里集团旗下大数据营销平台阿里妈妈与IPG盟博旗下UM 优盟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据悉,此次双方共同推出的“品销融合”战略手册会集合目前优秀品牌案例,包括已有的强生旗下邦迪和李施德林。

2016-12-15 15:47:00

阿里举办“校友大会” 马云录视频送感谢

11月24日感恩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北京、香港同步举办第二届阿里“校友大会”,1000多名提前“毕业”的“同学”从世界各地赶来,共度属于他们的节日。马云在录制视频说,希望未来中国的500强中,其中200强的CEO来自于阿里巴巴。

2016-11-25 13: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