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学会在暴风雨中飞翔

2016-11-08 18:26: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中国记协的成立日,也是第17个记者节。在被称为“行者”和“永远在路上”新闻工作者的节日里,耳边同样传来了北京某纸媒明年初即将停刊转型的消息。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转型与融合已成时不我待的现实。这现实告诉我们:新闻媒体从业者同样要学会和掌握在暴风雨中飞翔的技能。

  实在无法想象,一旦没有新闻媒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耕耘,各种正能量的信息该怎样传播;四溢的谣言由谁来正“本”清“源”。面对突发新闻事件及其凶险,其他人唯恐避之不及,唯有新闻媒体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闻风而动。或许这一“动”,付出的还将是献血和生命。然而,传统新闻职业人的奉献与豪情却随着科技的新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境地。在互联网自媒体无孔不入的今天,传统新闻媒体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纸媒、杂志等媒体不同程度地出现转型的困惑;传统媒体新闻人何去何从的心态在圈内滋生、蔓延。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了,传统媒体自身努力的不足和视野短浅无形中将一些曾经的“阵地”拱手相让:有的广播媒体主动放弃个性化的声音特点,丧失了广播安命立身的“命根子”;有的报纸媒体每逢节假日不是压缩版面就是停刊,全然不顾读者的感受;有的电视媒体则热衷于读报,靠主持人那一张张漂亮、俊俏的脸蛋遮住了现场画面不足的尴尬。近期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告诫: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忙碌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和盲目。真可谓:一语破的!

  传统新闻媒体再不能机械、被动地停滞在与新媒体融合中去“邯郸学步”;再也不能面对自媒体缺乏信心,盲目跟“风”,靠“求证”生存;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四点要求下,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重现张扬起传统新闻媒体的力量,彰显出传统媒体传播力的影响。

  转型,既已成为躲避不了的现实,那就让新闻从业的“行者”们坦然面对转型的压力,丢掉最后的犹豫、彷徨与感伤,砥砺前行,学会和掌握在暴风雨中飞翔的技能,一步一个脚印,去笑迎新的曙光。(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记者节;新闻;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媒记者心路历程:不忘来路 不离初心

从拿到记者证至今已整整一年了,365个日夜,时至今日当时参加培训的场景历历在目,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年之后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是一名记者,因为一直牢记着自身的使命,从未忘记。

2016-11-08 18:05:00

"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今晚播出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今年的11月8日是新中国第17个记者节,为了庆祝这个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今晚10:29,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将播出我省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

2016-11-08 08:32:00

写在第17个记者节:履行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

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新的时代条件下,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解答好的重要课题。

2016-11-08 0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