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强化党的组织生活是党性与智慧的双重考验

2016-10-28 15:23:00 来源:央广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农村党组织,许多党员外出打工,人员流动性大,参加组织生活的时间难以保障。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让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是对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党性与智慧提出的双重考验。

  青海省西宁市二十里铺镇位于城乡结合部,党员流动性大。镇党委专门研究出台刚性制度,把每月25号确定为“固定党员活动日”。但是不少农村党员都外出打工,一些私营小企业不愿意给党员职工请假。镇党委主动出面协调,帮助务工党员请假,为党员创造参加组织活动宽松的“软环境”。

  类似的问题还出现在青海省化隆县,他们跟随全县近10万名外出做拉面的群众,走向了全国各地,组织党内生活更是难上加难。既然不能让流动党员固定下来,那就让党支部流动起来。化隆县在具备党支部设置条件的24个驻外办事处成立了驻外临时党支部,既加强了流动党员的管理,又充分发挥了流动党员的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了富裕道路。

  党内生活的纪律既要严格,又要符合实际。青海二十里铺镇和化隆县没有简单的用党纪对党员进行生硬的要求,而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的解决了党内生活的问题。在新形式下,如何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按照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的组织生活,既是对党员党性的考验更是对党的领导干部智慧的考验。(葛修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党内生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