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里皮,中国男足“最后的颜面”?

2016-10-27 17:52: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意大利人里皮被宣布执掌中国男足教鞭。一时间,世界足坛的聚光灯在有着“银狐”之称的世界级足球教练大腕身上频闪。尽管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的出线希望几近渺茫,但是,中国球迷仍然视里皮为中国足球“最后一缕灿烂的阳光”。里皮,真的会成就中国男足“最后的颜面”?

  中国足坛的格局向来是瞬息万变。10月23日,中超联赛上,广州恒大提前两轮锁定中超六连冠的哨音犹在耳边;10月26日,联赛亚军江苏苏宁主场2-0击败联赛冠军广州恒大。虽然这对中超排名无关紧要,但恒大本赛季的表现确实有点略显疲态。尤其是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的表现,更让人看到了其强弩之末之势。恒大只不过是中国男足的一个现实缩影。该赢的,赢不了;该输的,情理中。一幅赤裸裸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江湖本色。

  里皮的出山,是否能给孱弱的中国男足带来一线生机?

  任何一个世界级足球强队首先要求其球员个人技术强,战术能力强,而且心理心态上也相对成熟。而里皮面对的这支国足在个人技术及能力上似乎“先天不足”,欠点火候。于是,许多球迷不得不寄希望于主教练的战略意图。主教练也不是神,无人可用、无兵可派的话,照样也是“闺女穿娘的鞋——老样子”。不可否认的是,里皮的排兵布阵和对一支职业化足球队伍的打造能力早已赢得了世界足坛的广泛认可。因此,如果他执掌下的中国男足再把握不住“因风而起”的机会,国足怕是要彻底从根子上“烂”掉了。不过,世界足坛上,一只狮子带着一群羊打败一只羊带着一群狮子的战例也屡见不鲜。这里,我们姑且给里皮先生一个“以弱胜强”的期待。毕竟,里皮先生2000万欧元的年薪足以让我们对未来中国足球有所期待。

  最近,一群在新疆南疆沙漠边上踢球的维吾尔族男孩子的足球梦让不少球迷热泪盈眶。这群赤着脚、顶着烈日、在沙漠上踢球的孩子们执着的梦想,给了许多球迷无限遐想的空间。甚至有人断言,如果中国足球机制能够真正惠及到这些心存梦想的孩子们身上,说不定还真是拯救中国男足的“最后一根稻草”。值得说明的是,不差钱的中国男足是不是在今后的日子里会惯坏这帮小子?谁,也无法妄言。就像我们现在中超的赛场上,耍的是大牌球星,玩的是豪华阵型。只可惜,没有几个中国的本土球星在耀眼的位置实现其耀眼的足球梦。

  说穿了,道尽了,里皮也只有一张“皮”。假如中国男足不从根子上抓起,从本土球员上打磨,中国男足依然会落入“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境地。到时候,没招的,不仅是里皮;还有为了中国男足倾力付出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以及“欲罢不能”成千上万的中国球迷!(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任芳

关键词:里皮;国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里皮提出“归化外援”想法 评:双重国籍限制是障碍

自本月22日里皮正式挂帅中国男足,围绕着他的高额年薪,以及究竟能否一举力挽国足于颓势,外界一直议论不断。

2016-10-27 08:46:00

里皮权利究竟有多大? 只有他能镇住所有国脚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小组赛第5轮,也就是里皮执掌中国国家队的首场比赛只剩下三周的时间。

2016-10-26 09:24:00

里皮权利究竟有多大? 只有他能镇住国脚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小组赛第5轮,也就是里皮执掌中国国家队的首场比赛只剩下三周的时间。

2016-10-26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