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危旧房要查更要治

2016-10-12 11:03:00 来源:央广网

  温州民房倒塌,夺走22条生命,令人痛心。毫无意外的是,事故发生后,浙江等地又开始了新一轮危旧房的排查工作。事实上,早在2012年,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倒楼事故发生后,各地也进行了一次危旧房排查;随后的2014年,宁波奉化又发生倒楼事故,紧接着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危旧房排查工作。在这次排查中,浙江省基本摸清了城市危房基数,并开展了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今年应该是治理改造的收官之年,但遗憾的是悲剧再次发生。此次事故的责任追究尚在进行当中,但血淋淋的教训再次叩问各级党委政府的能力和担当。

  安全无小事。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倒楼事故中,倒塌的楼房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当初建设标准低、工艺相对落后,再加上部分用户随意改装房屋,导致这些房子“未老先衰”。这样的危房,犹如悬在头上的一把剑,不知何时倒下,令人不得安生。

  要做好危旧房改造治理工作,排查是基础。必须要彻查、摸清家底,给每座危房都建立起安全档案。排查范围要全更要细,既要排查城区的商品房,又要兼顾城乡结合部甚至是农村的自建房。此次温州倒塌的楼房,正是农民自建房。在以往的几次排查中,农民自建房是否成了漏网之鱼,值得反思。

  排查是基础,关键在治理。危旧房屋问题不尽相同、危房等级也有差异,但早日住上安全的房子,却是住户们共同的理想。危旧房有的是质量问题,有的是使用不当,有的是周边地理环境发生变化,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对策。该搬迁的要赶紧搬迁,该加固的要尽快加固,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微小的安全隐患,就可能引发大事故。若要等到楼倒人亡才引起重视,俨然是亡羊补牢于事无补。

  解决危旧房问题,千头万绪,说易行难。最大的难点在于钱从哪里出。住在危旧房里的人,大部分都是老人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如果有能力住新房,想必他们也不会每日提心吊胆蜗居于此。而地方财力有限,一系列的民生工程都等着用钱。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群众的安全是头等大事。近年来,宁波市探索危旧房网格化动态监测,并将危旧房治理与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地方政府也可探索市场化的方式,借用社会力量改造危旧房。此外,借助科学手段,强化考核机制,及时对危旧房进行监测、预警,也是减少损失,避免悲剧的一个有效手段。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危旧房治理,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决心和行动。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上的发言一样:一沓文件不如一个行动。要把危旧房改造如同经济指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一样列入各级干部考核范围,构建起危旧房治理长效机制。倒楼的悲剧,不能再发生了!(曹美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省规定新房交付全装修 大约五成网友不赞成

浙江省规定,从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这意味着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业主可以选择菜单式装修或委托装修,个性化定制。另外,浙江省建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已达到60%以上。规定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反对,认为会直接推高房价,而且开发商的装修不一定满足业主喜好,二次装修造成浪费;也有网友认为,买房子是件头疼的事,直接交付成品可以省掉很多麻烦。对此,您怎么看?新房交付全装修,如此一刀切,您是否赞成?

2016-10-11 20:04:00

浙江银行业签署公约 联合惩戒逃废债行为

浙江省银行业协会10日召开银行业联合惩戒逃废债工作动员大会,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公约,针对转移资产、逃匿跑路、变换主体、虚假担保等12类逃废债行为当事人,确定了停开账户、限制支付、停办贷款、停办信用卡等四大惩戒措施。

2016-10-11 17:35:00

国内首批活体澳洲淡水龙虾今天从杭州出口韩国

今天,国内首批活体澳洲淡水龙虾在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监管下出口韩国。

2016-10-11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