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中国女排的中国精神

2016-08-17 18:48:00 来源:央广网

  天时、地利、人和。占尽了所有优势的巴西女排今天败在了素有中国“铁榔头”之称的郎平教练率领的中国女排手下。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1/4决赛的硝烟正慢慢散去。面对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强大的对手——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成功逆转,彻底粉碎了巴西女排奥运3连冠的梦想。这不但是中国女排的胜利,也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精神的全然体现。

  中国女排怕不怕巴西?技术统计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近几年来,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水平和人员结构上确实与巴西女排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两队交手中,中国女排负多胜少的残酷现实已说明了一切。否则,巴西女排也不可能连续两次夺得奥运冠军。因此,怕,纯属正常;不怕,也完全在情理之中。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郎平教练则是这种精神的最优秀、最忠诚的体现者。本场比赛中,她在技战术上的每一个步骤、每一次换人,几乎都是在殚精竭虑、斗智斗勇中实现的。以已之优势,克“敌”之所长为最终目的,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即便是输,也要让你的对手,在与你铮铮撞击中感受到你强大的视死如归的力量,必须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一点,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做到了。

  兵道,诡也。此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翻版。世上没有任何的标志性胜利会唾手可得。即便偶尔得之,也终究不会有太长的持久力。15-25、25-23、25-22、22-25和15-13。五局的比分,除了第一局外,两队每一场比赛均为两、三分的差距,足以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一分一分“拼”,一分一分“扳”,一分一分“累”。白刃化,刺刀见红,攻防精彩。无愧于比赛,无愧于观众,无愧于奥运精神!目标只为“打赢”,输也要让对手发自心底里的尊敬。这点,郎平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又做到了。

  互联网时代,人们常常面对五花八门的虚拟世界,一不小心就会精神迷失,找不到寄托和方向。中国女排姑娘们在这场比赛的表现就是最好、最现实、最经典“中国精神”的化身。(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女排;中国精神;巴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女排3-2战胜卫冕冠军巴西队 挺进四强

里约当地时间的0点36分,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对巴西刚刚结束,最终中国女排3:2战胜了对手,比分分别是25:15,23:25,22:25,25:22,13:15。

2016-08-17 12:17:00

中国女排晋级前景堪忧 打出最佳状态仍存生机

与美国队相比,中国队的实力确实有差距,但输球并不能是这个“输”法。例如在第四局,仅失误中国队就送给美国队9分,如此状态不得不让人对这支队伍的前景感到担忧。赛后就连郎平都承认,与美国队这样的对手交锋,这么多的失误再想赢下比赛,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2016-08-15 16:31:00

中国女排获世界杯资格 中国男排排名低遗憾无缘

国际排联正式公布了截至目前已经获得2015年国际排联男女排世界杯的参赛球队名单。中国女排依照世界排名获得一席参赛席位,而中国男排将无缘今年的男排世界杯。

2015-03-11 12: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