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贡献中国智慧 促进亚欧合作升级

2016-07-17 10:34:00 来源:央广网

  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落下了帷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发表的题为《亚欧伙伴命运与共 合作升级再谱新篇》的致辞,获得了与会领导人的广泛认同,也必将推动亚欧两个大洲的交流与合作再上台阶。

  亚欧首脑会议如今走过了20年的时间,作为政府间的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成为了亚欧两个大陆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最重要平台。亚欧大陆不仅记录了中国向西探索的历史,更有欧洲工业文明传承至东方的印记。古往今来,这片亚欧大陆犹如一道桥梁,贸易、人文的往来从未停止。

  如今亚欧合作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任何一个时期的总量,亚欧各国的诉求也从单纯发展经济拓展到了更深层次的合作上。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12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始于铁矿石、农产品等中哈合作的传统项目,如今已经升级为钢铁、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如今“一带一路”经济带给亚欧大陆沿线国家以携手共谋发展的无限可能,合作领域的拓宽、合作水平的提升、合作模式的升级所产生的机遇是显而易见的。与此同时,人们也必须看到,亚欧地区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恐怖主义、难民问题、领土争端也成为了困扰本地区深度合作的棘手问题。这些都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消弭分歧,同样依靠深度的交流,需要各个国家的共同智慧。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出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增添亚欧合作动力、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三点建议,将中国智慧注入到了这个同样面临转型成长的会议机制中。亚欧会议20年,通过对话让与会各国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更是亚欧会议上的共识。历史上的亚欧大陆桥,不仅是那个曾经将两大文明交融碰撞的纽带,更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央广评论员 贾立梁)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亚欧首脑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欧首脑会议乌兰巴托“全家福”

7月1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与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

2016-07-15 15:57:00

亚欧首脑会议上演“过道外交”

7月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迎接仪式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过道处熟络地交谈起来。

2016-07-15 14:22:00

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在即 记者探访会议媒体中心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有来自5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与会领导人将在这一主题下深入讨论亚欧未来合作的新方向。

2016-07-15 0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