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让恪守信用成为每个人的新标签

2016-06-18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日前公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得到了制度的保障,因而显得更加分量十足。企业一旦失信,不仅在行政审批许可、行业禁入门槛等领域寸步难行,更让失信企业的法人、负责人在信用方面处处受限。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让失信者,特别是让企业经营者看到了守信的益处和失信的害处,可以说是事无巨细的对诚信建设进行了细化和规范。

  此次公布的指导意见中,“联合”这个词更加突出了对失信行为全面的制约管理,从监管层面引入黑名单制度,到实施联合惩戒,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不仅对失信是一种约束,更是对诚信社会上了一个双保险。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社会诚信建设离不开强有力地监督管理机制,更要靠所有人的共同参与。

  在大数据无处不在的今天,社会诚信建设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持,打破信用信息间各部门的藩篱,既可以让信用记录成为每个人的另一张“身份证”,也可以让信守信用成为每个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习惯。小到个人、达到企业,诚信不应仅仅是道德上的约束,更应该成为一条公认的红线,一旦失信,处处难行。

  而社会诚信建设,离不开透明公开的信用公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信用记录如何能够时刻伴随、一目了然,透明的诚信公示才是有效地保障措施。避免失信企业摇身一变转而经营其他产品,不让失信个人使更多人再次受骗,都需要与之时刻相随的信用记录和透明可查的信用信息平台。也只有让所有人参与到诚信的监督中来,诚信社会的建设才有不懈的动力。(贾立梁)

编辑:张乔

关键词:信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用违约风险上升 “债券转股”暂难成行

3月以来,管理层逐步提出通过“债转股”化解企业债务压力和银行不良资产,市场各方反应整体较积极。虽然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具体推出,但对于化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稳定金融体系等方面,预计会带来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

2016-04-13 16:25:00

信用决胜未来——首届中国社会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6-01-16 09:48:00

互联网信用分纳入国家信用体系 征信须保护个人信息

6月4日,国内首家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宣布,用户用芝麻分和芝麻信用报告就可申请新加坡和卢森堡签证,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

2015-06-10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