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风

2016-06-01 12:10:00 来源:央广网

  家,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一个家,离不开家风。家风是哺育孩子健康、茁壮成长的土壤。世间百态,家风也不尽相同。一个良好的家风注定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

  什么是良好的家风?首先,是向上、向善。人之初、性本善。但并不是所有的家风都围绕这四个字开展。一个家庭的兴衰荣辱也同样是和事物发展运行的规律惊人吻合的。同样,一个家庭在社会中的栉“风”沐“雨”,也不可避免地殃及到良好家风的兴盛。吃亏了,上当了,受骗了,被算计了………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这些客观现象的存在不可能对家风的形成没有影响。因此,难免有一些家庭出现自私、保守、冷漠的家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人生的风风雨雨中,谁知道该会有多少“蛇”在你不经意之间祸害人的一生呢?但是,不能遇到挫折和不顺,就怨天尤人、行有旁骛直至退缩。这样的家风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在关键时刻的担当意识也自然大打折扣。自然,其理想也会飘忽不定,一旦遇到困厄,很难坚持。因此,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要有一种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的良好心态,才能传递一个昂扬向上的家风。其次,少说多做,也是家风传承的关键环节。时下,人们在倡导敬老尊老时,常常用“常回家看看”来激励年轻人到自己的父母或亲人身边,嘘寒问暖、感同身受地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然而,这一点,在忙忙碌碌、浮浮燥燥的社会里似乎也很难坚持,更多的是流于一种形式。这样的家风,如若传承下去,人之将老时,将同样面临着你曾经对待你家老人的尴尬局面。再者,就是要学会沟通。人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以计算机技术为引导的网络时代。虚拟网络空间在给人们带来一种新的刺激和享受的同时,却也教会了人逃避、回避生活中的矛盾。最要命的往往是在与同事、亲友沟通中出现问题。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我说你听。似乎“我”为大,“我”的一切举止行为都是“范本”,其结果是直接忽略了别人的存在,丧失了听取他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良好机会。正如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在一次对话中提到的那样:现在的人,已然走进了一个旁若无人的世界。这样的家风一旦传承下去,就像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概念一样,能凝心聚力地发出一种“和”声吗?不得而知!

  因此,一个良好的家风不但需要有一个正直、善良、诚信的目标,同时要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点点滴滴的行动,更要有虚怀如谷的情怀和善于倾听的良好习惯,如此的家风才能够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在各种复杂的人生环境里,把握人生,造福社会,不枉在人世间潇洒走一回!(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家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习近平: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家训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家规是家庭的“基本法”,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是每个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

2016-05-11 20:15:00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5月1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北京市调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调研座谈会上,焦扬对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在北京,无论是乡村,还是社区,党建带妇建,处处可看见。

2016-05-11 20:09:00

评论:家风是社会向好的一股力量

一个好的家风可能改变不了社会风气,但如果一个个好的家风积聚起来,会逐步感化社会风气向好,使之每个处在环境内的人都能感受温暖和尊重。

2016-05-05 1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