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质量与安全是建筑业的生命

2016-03-26 19:17:00 来源:央广网

  宁夏25日召开建筑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观摩会,推进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重申质量与安全所有新开工和续建工程必须达到标化工地标准,不具备标准化和安全条件的、建筑业全体从业人员质量安全岗前培训教育达不到要求的工程一律不得开工复工。

  据笔者了解,去年宁夏建筑企业工程质量安全记载不良行为处罚297起,涉及单位239家,全区建筑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8人。此举是为建筑行业做出样板,立好规矩,严把标准,以点带面,全面推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打响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炮”。

  众所共知,建筑质量,百年大计,质量与安全是建筑业的生命,如不从严要求和监管,就会出大问题。宁夏开始全面落实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监理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严格书面承诺、永久性标牌和信息档案三项制度,严厉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发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建筑业各级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和一线人员分别进行质量安全培训教育。

  建筑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建筑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建设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我国每年投资建设的各类工程项目达十几亿平米,那怕是其中一小部分发生工程质量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利益和公众安全,成为社会舆论所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楼倒倒、楼歪歪、楼裂裂等与楼相关的网络新词,既折射了人民群众对房屋质量安全的关注,也体现了一种无奈。房屋质量安全的管理与执法不严,追责机制不完善,房屋安全事故维权难。建筑行业的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行为导致偷工减料,严重影响建筑质量。据住建部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442起、死亡554人。

  今年两会上总理首次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充分体现出国家对质量的高度重视,也再次将质量强国建设上升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国家战略。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中国的经济已经从以速度为本,转为以质量为本,克强总理也强调要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时,质量发展是其最好的发展动力与引擎。就建筑业而言,也将迎来一个强化质量的时代,十分需要质量革命和质量振兴,质量强行业强,质量兴则行业兴。我国目前建筑业在质量安全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只有通过严抓严管,以加强监督执法为抓手,以推动先进技术应用为支撑,全面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才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张乔

关键词:质量;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二孩,“质量”不容忽视

从优生学上讲,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5—28岁,医学上将35岁以上生育的女性定义为高龄产妇,尤其是35岁以上第一次怀孕的女性。全面二孩政策刚刚颁布两个多月,二孩生育高峰期还不可能马上到来,这正是宣传备孕的好时机。

2016-03-13 09:38:00

优衣库H&M质量不过关登黑榜

2015-11-25 15:49:00

郭良菁:政府应扮演好“质量协调人”角色

关心“增加入园机会”的政策制订者,是否关心身处本地的各个儿童群体早期经验的质量,决定了学额能否转化为儿童早期发展的“机会”。保障幼儿教师基本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保障性条件,也是当前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

2015-10-25 09:4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