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信用惩戒让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2016-03-18 16:08:00 来源:央广网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执法难的问题却一直影响着司法机关的严格执法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做的工作报告让我们在解决执法难面前看到了一个新的希望:通过加强信用惩戒,将“老赖”一网打尽,让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所谓“老赖”是指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但长期却以种种理由拒绝偿还相关债务的一类人。他们常以各种无赖的方式躲避债务,而自己的正常生活却丝毫不受影响。即使是国家的执法机构也难以对其实施有效措施。其实,我们生活周围常常会遇到这类的“老赖”,大多数与其有关的债权人每逢遇到“老赖”,讨要无门后,只得自认倒霉,不了了之。如今,我们可以依法依规把这些失信的人登上“老赖名单”,并通过信用惩戒的方式,限制他们的信用消费,切实维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这的确是执法过程中的一个进步。

  信用惩戒,并不是一个新词。欧美等国家的信用惩罚制度已经比较成熟了。我国最高法也早在2013年就开始进行试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们的信用惩戒扩大了消费限制,新增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和一等座以上动车等措施。这就意味着,除了金融信贷限制外,信用惩戒的方向和限制面正在不断地被拓宽,惩罚力度也在不断增强。

  现在,最高法已连通200多家金融机构,并同40多个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将338.5万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公开曝光。曝光后,已有一成以上“老赖”主动偿还债务以求从名单上除名。

  不过,信用惩戒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因为并不是所有“老赖”都在限制范围内。首先,生活在农村的大量“老赖”中的相当部分不会选择到银行存款、贷款,法院等部门也因此无法通过银行限制其贷款资格及金融业务。再者,还有些属于低收入人群的“老赖”本身就不具备乘坐飞机、高铁的能力,出行交通工具等对他们的限制也很有限。同时还有一些隐形“老赖”还是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钻法律法规的“空子”,躲避债权人追债。针对这些人群,应当采取怎样的信用惩戒约束力?因此,我们还需要在巩固当前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拓宽信用惩戒的范围,探索对于不同职业、社会阶层的“老赖”人群实行特定、有效的约束方式。套用当下一个流行词来讲,就是通过实现“精准惩戒”来解决针对老赖们执法难的问题

  信用惩戒只是确保依法治国落到实处的一种手段,虽然是一种带有惩戒性质的行为,但还在探索实践中。能够找到一个破解当前执法难问题的切入点,使得法院判决书不再成为“法律白条”,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阶段。由此,诚信生活更应当是我们生存生活方式的一个最自觉、最基本的行为倡导。(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依法治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漫话四个全面:如何实现全民守法

编辑:刘剑文 谢捷 肖潇作者:魏文彬 西番茄 曹晓丽

2016-03-03 16:42:00

听完《四个全面》神曲 从依法治国来看看“四个全面”咋布局?

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到当前中国发展的大棋局中,我们就能更加深刻体会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现实意义。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法治轨道上预防和处理各种矛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2016-02-23 18:28:00

从全面依法治国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题:行稳致远展宏图--从全面依法治国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三大战略举措,共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

2016-02-23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