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让舆论成为传播春运正能量的平台

2016-02-04 17:13:00 来源:央广网

  春运,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也是媒体每年都会进行重点聚焦的热点,节日气氛也将因春运的报道被烘托得愈发浓厚。媒体舆论也由此成为为春运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春运舆论的正能量,不仅能为回家的人们提供引导和服务,而且提醒人们对一些谣言和不理性的言论有效辨别,以确保春运的良好舆论环境。

  2月2日,广州火车站因遭遇雨雪天气出现部分列车晚点的情况,当晚就有几家媒体发出“广州火车站晚点 10万人滞留”的抢眼新闻。经了解,这是在没有调查数据来源的前提下的一条严重扭曲事实的新闻,而且被各大媒体竞相转发。随后官方出面辟谣称,截止2日9时50分,广州火车站晚点1小时及以上的列车有22趟。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检测车站周边候车人群为3.8万人,与此前网传的10万人滞留与事实不符。表面看,这一条未经证实的新闻对于无关春运的人影响不大,但对于春节归途和盼望亲人平安归家的人而言,他们会的内心则会充满焦虑。

  春运,寄托的是数以亿计人的希望。媒体舆论不能让希望和等待变成失望和绝望。因而,舆论更要善于发现春运中的好人好事,激励社会正能量,伴随春运出行人温暖的脚步。春运期间,每天的列车、汽车和飞机上都有很多思归心切的人们,他们远离家乡去异地他乡追寻自己的梦想。如果能够让他们的归家之旅变得快乐、温暖和轻松,这该是舆论非常值得关注的带有愉悦情感的工作付出。

  春运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舆论首当其冲地是要发挥正能量的主渠道作用。“春运”年年有,但年年都有不同的难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更重要地是要疏导春运出行人的一些不正常情绪。以铁路为例。近年来,我国铁路部门积极探索和改革运营模式,在迅猛增长的客流面前,铁路部门的确付出了很多努力,同时也需要得到出行者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宽容。媒体不仅要把真实的铁路部门员工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呈现给大家,传递来自他们自身的正能量,也要让春运出行人学会一种换位思考,在相互理解中,多一份支持,化解春运中的矛盾,促进铁路部门改善服务质量。

  媒体在春运中往往有获取第一手信息的优势。这更需要媒体舆论在发挥自身宣传、服务功能的同时,将许多正能量的新闻广而告之,传递出人间大爱。特别是再遇到类似广州火车站的大面积晚点时,要学会理性发声,发布真实准确的信息,彰显出媒体自身在春运中传播的正能量影响力。(央广评论员 许新霞)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春运;正能量;舆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你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车辆承载着回乡的期盼,数据描绘了行车的轨迹。以春运首日为例,北上广、北渝沪分别位列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前三甲,且北京和上海的流入流出都不相上下。

2016-02-05 09:55:00

[春运老江湖]乡愁 中国人剪不断的“精神脐带”

一头,是艰苦的旅途;一头,是温馨的挽留,可是,绝大多数人还是毫不犹豫地踏上返乡之路。

2016-02-05 07:41:00

[春运小助手]那些春运火车上的温暖经历

2016年春节前夕,各类“年俗”关键词中,大家最爱谈什么吗?

2016-02-05 0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