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协调合作营造关爱地球“新气候”

2015-11-30 14:13:00 来源:央广网

  相信不少人还对2004年那部名为《后天》的电影记忆犹新,故事里描述的那个在温室效应影响下一夜极寒的地球,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和虚弱。也许我们生存的地球还没有糟糕到电影里那样的程度,但是温室效应对我们周围的环境已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数据显示,100年来,地球平均升温0.8摄氏度,海平面大约上升20厘米。30年来北极地区面积缩小了50%;与极端气候变化有关的自然灾害,如海啸、干旱、飓风,增多了三倍。

  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越来越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各国不应当把极端天气作为灾害应对简单处理,而应站在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上来看。从楼兰古国的消失到图瓦卢正面临的淹没,极端天气带来的连锁反应正在逐渐凸显。

  然而面对气候异常的威胁,世界各国却难以拿出共同应对的措施,碳排放的拉锯、环境基金的推脱,都使每届气候大会既让人充满期待又充满忐忑。距离2009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哥本哈根协议》已经过去6年,在巴黎召开的这次气候大会如何协调分歧,制定出更加具有操作性的保护措施也许才能让我们为未来的地球感到安心。

  作为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们渐渐认识到曾经以为的“地大物博”正面临着枯竭和污染的双重考验,高耗能、高排放带来的连锁效应反而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方面是顺应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的承诺。

  然而面对长期悬而未决的减排责任之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的,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国首脑云集的巴黎气候大会,不应该成为各国利益角力的平台,更应成为各国协调合作对话的重要机遇,从而共同营造一个着眼人类共同福祉的“新气候”。(贾立梁)

编辑:任芳

关键词:气候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次!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气候大会 记者抢“鲜”探秘会场

下午5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郊区的布尔歇会展中心召开,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14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巴黎,共商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2015-11-30 07:31:00

英国宣布2025年关闭所有燃煤电站

联合国第21届气候变化大会将于本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本届大会的目标之一是邀请气候大会参与国发表各国的减排贡献。而就在当地时间18日,与会国之一的英国表示,英国政府决定放弃使用煤炭。

2015-11-19 11:00:00

世界气候大会华沙开幕 中方主张“同舟共济、各尽所能”

2013-11-11 1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