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国际产能合作”是世界经济新路径

2015-05-22 09:59:00 来源:央广网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西期间参加了全长超过2000公里的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奠基,这是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也是中巴产能合作的“最新样板”。由李克强总理首倡的“国际产能合作”这一全新国际合作路径,在此次访问巴西之行中,显现出明晰的方向。

  李克强总理“国际产能合作”的最初理念是在2014年12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产生的。当时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时,临场机智反应,将出口铁矿石、农产品等中哈合作的“常规套路”,升级为将中国优势产能与当地基础设施需求对接的“中哈产能合作”计划。中哈在钢铁、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广泛领域进行产能合作,迅速推进,成效颇丰。

  随后,李克强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被认可和复制推广。当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七大经济体在巴西高原展开产能“握手”时,不仅是两国的“双赢”合作,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福音。与此同时,“国际产能合作”的路径也更加具体明晰。

  在中巴工商峰会的上李总理在致辞中最新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的3x3新模式: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他还强调,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拉产能合作的根本目的。当前世界经济要走出低迷困境,必须寻求新的突破。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国际产能合作将会助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效、低成本推进,而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改造升级。我们希望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反对贸易保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推动高铁、能源等中国产能和装备走出国门的同时,克强总理力图搭建一种惠及全球、多方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全新模式。的确,世界经济要实现平衡发展,就要发挥各国经济的优势互补。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两大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应该探索在全球经济贸易下行的状况下转型升级,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贸易投资关系,将在产能合作方面作为优势互补的典范。

  目前,我国在钢铁、电力、铁路、机械等诸多行业,都具备了较强的制造能力,在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许多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很多欠发达国家的工业体系不太完整,大量产品都需要进口,迫切希望提高其工业化水平。这样就有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既可带动一些国家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也可把中国的企业、产品和制造放到国际环境下开展竞争,倒逼中国工业、中国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作出的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大决策,将有助于深化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促进我国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也将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与繁荣,开创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径。(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朱琪

关键词:李克强;拉美;国际产能合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