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青少年足球培养不能做表面功夫

2015-03-19 15:06: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公布再一次振奋了球迷的神经,这份方案覆盖了职业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国家队等各个方面,以及足球场地、资金投入等具体环节,如此细致的改革方案,也彰显出改革的坚定决心。《方案》一出就引得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惊呼“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

  正当我们在为中国足球走上发展快车道兴奋欢呼时,微博上的一条消息却有点儿过犹不及。图片显示,2015年3月16日,河南省洛阳市一所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正在练习学校老师自编的足球操,学生们手持足球整齐划一地练习动作。新闻中介绍,自从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该学校开始自编足球操,准备在大课间推广足球操,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说实话,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能够按时保质拥有课间操时间已属不易,如此“急切”的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却有唱歪经之嫌。足球的确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我们在经历了球员青黄不接的阵痛后总结出来的教训,但急功近利却可能过犹不及。加强足球运动普及和建立青训体系是每个足球强国的必经之路,德国这样一支传统强队用了近20年才又培养了起了一支世界冠军水平的队伍,日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把大批孩子送往巴西学习足球,少则三年,多则十年,通过引进巴西足球思路,成为一支亚洲超一流球队,这都需要通过计划和规划逐步来完成和实现的。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之所以被所有热爱足球的人认为是一次深刻的变革,因为从这份方案中,球迷们看到了国家潜心培养人才的耐心、下大力气普及足球的热情以及围绕青少年足球制定的一系列保障措施,而这远比定目标、喊口号、做样子来得脚踏实地。也只有踩实了中国足球起跑的这一步,才能控好脚下的球,把球射向更准的方向。(央广网评论员 贾立梁)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足球;改革;青少年;培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