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评论:大学与技校不应是二元对立

2014-11-24 10: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青海学霸周浩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这件事作为一个由头再次激起了大家对于大学教育、高考制度的质疑和思考。如今的周浩在自己的领域找回了兴趣,本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儿,不过周浩又成为了大家对于高校教育与职业教育争论的炮灰。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力挺周浩,夸他看到了一技傍身的重要性,颇为务实;支持高校教育的人则细数周浩在北大上学时对学业的各种不适,说他是被高等教育淘汰下来的学生。两种观点无非还是“本科学知识、技校学手艺”这样的传统观念作祟,这样的观念仍在影响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左右着无数学子的未来。可是随着职业教育的系统化与本科教育的普及化,大学与技校的二元对立之间已经不再有难以逾越的鸿沟了。

  如今针对本科教育脱离实际、脱离实践的诟病已经越来越多,而蓝领工人成抢手“香饽饽”的新闻层出不穷,在就业的“一冷一热”之间,是上大学还是进技校越来越考验家长对孩子未来规划的决心。以笔者的采访经历讲,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越来越多中职高职院校已经开始成规模的为用人企业输送专业技能人才,而用人单位也开始看中这些来之能用的专业技能学生,并为其提供了与本科学生相同的待遇、编制和成长空间,用人单位甚至为优秀的技能人才提供深造的机会,大学不再是职专学生高不可攀的梦想,而是可以互联互通的求学之路。

  当然我们也必须要承认,目前的用人单位唯“985”、唯“211”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许多职业院校也良莠不齐,即使是“开挖掘机”最强的那一家,也存在学生管理、教师约束等方面的缺陷。而这正是我们在教育全方面改革过程中需要破解的难题,面对本科学科设置中存在的专业过于空泛、同质化等问题,我们要推出将对理论学习不太感兴趣的学生引导向专业技能学习的政策作为支持,而对于有一定技能水平而又希望能够掌握专业理论的学生,要提供给他们一个上升进修的通道,让两边的学生能够自由流动,这既需要教育部门推出灵活可行的政策,也需要社会上消除偏见,消除偏见给予学生的压力。

  李克强总理在全球研究理事会2014年北京大会开幕式上曾强调,要让创新成为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的强大动力。中国制造需要中国创新,而制造与创新往往是一个由实践向理论不断提升过程,我们应当在未来的教育改革中将流水线上的工人培养成有专业水平的技师,使大学培养的学生成为有操作能力的研究者,搭建起各类教育互通互联的平台,使创新在每一级平台上都有成长的空间和土壤。(贾立梁)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