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赵菁)11月11日,机电智慧建造基地揭牌仪式在广州举行。此次揭牌的基地系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项目机电智慧建造基地。

据悉,该基地总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配备了全自动管道套丝生产线、全自动管道压槽生产线、全自动风管生产线、全自动螺旋风管生产线、CNC数控加工中心、全自动配电箱生产线及智能焊接生产线等7条生产线和智慧仓储功能,加工厂距离项目主体建筑不足10米,实现材料生产预制和现场施工的无缝对接。

记者在基地的智慧库房中看到,技术人员仅凭一部手机,自助完成了填写电子领料单、获取清单二维码、扫码出入库房、自助领料机领料等出入库领取施工材料的全过程,如同出入“无人超市”购物一般。

据项目机电总承包项目经理介绍,智慧库房实行物资管理和施工统一模块化和全程信息化,即每个施工区域按材料分类,规划不同的货架或堆放区,待采购合同签订后,合同清单逐项录入智慧库房中台系统内,通过中台系统,智慧库房各区域的每项材料会生成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贴在材料所在区域,使用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快速获取材料使用属性并取用。除材料领取自助式服务,智慧库房还配备了无人值守、人脸识别、自动盘点等多种功能。

目前,项目智慧库房已经升级迭代至3.0版本,加入仓储数据可视化、多库存预警,可为多类材料设置不同的出库入库流程,未来还将增加机器人自动入库、自动拣货、自动出库等功能,实现在施工材料管理上对人力的更大程度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