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周翼 张钟晖)11月2日,第24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暨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在黄埔开幕。会上正式发布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计子基金、生态子基金、风险子基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广大融智产业集团、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

打通集成电路产学研各环节,以“芯”活力带动创新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新开局、新挑战、芯生机、芯活力”为主题,围绕着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形势和我国产业发展状况,针对中国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先进封装技术、装备和零部件、专用材料和检验与测试领域重点突破、推进产业重大项目顺利进展、加强集成电路产业与新兴应用产业协同和各地区之间协同,促进自主创新和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内容,邀请高层领导及海内外知名半导体企业、研究机构、产业联盟的专家进行交流,共商以供应链创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联动的战略大计。

在开幕式上,来自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计子基金、生态子基金、风险子基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在广东省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成绩以及布局。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广大融智产业集团、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的发布以及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广东省正在加速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

实施“强芯”工程,黄埔助力全国集成电路第三极建设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拥有大湾区最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集聚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超120家、占广州90%以上,初步奠定了由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和集成电路测试四个主要环节及支撑配套产业构成的产业链格局。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是全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的核心承载区。该区将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到2025年努力实现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助力“广东强芯”工程及全国集成电路第三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