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镇江10月1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6日上午,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在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为本次大会专程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大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探讨、总结、推广低碳发展经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镇江智慧”,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碳中和从逻辑上讲是一个“三端共同发力”的体系,即在发电端要用非碳能源替代火电并大幅度增加电力装机,在能源消费端由绿电、绿氢、地热,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部门取代煤、油、气使用;在固碳端通过生态建设、碳捕集利用技术等方式将二氧化碳固定在地表、产品甚至底层中。丁仲礼说,非常期待“镇江经验”的产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视频致辞。解振华说,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行动主要依靠地方来落实,镇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举办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体现了中国城市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和担当,希望镇江市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城市发展中砥砺前行,对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处理好发展与转型的关系,无论是新的产业还是传统的产业,都会因为绿色转型而产生新的发展机遇;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要有“全国一盘棋”的观念;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从今天开始就要尽可能地来推进绿色低碳;处理好国内和国际的关系,有效地统筹好国内和国际的能源资源,履行国际责任,也要维护我们的发展权益。

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在会上表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镇江要切实发挥好“试验田”的作用,当好“双碳”这场硬仗的急先锋。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发来贺函,希望镇江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绿色低碳发展的“镇江实践”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提出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镇江方案”。丹麦驻上海总领事林朗发表致辞说,气候变化的原因是全球性的,与世界各国密切相关。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共同改变生活方式,开发新技术,以更明智的方式利用稀缺资源。

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在会上说,自2012年成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以来,镇江不遗余力地传播低碳理念、展示低碳技术、促进低碳合作,用绿色低碳发展的“镇江实践”丰富气候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7.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6.3%,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作出了镇江的一份贡献。马明龙表示,镇江将坚决扛起“双碳”战略使命、持续探索“双碳”落地路径、广泛凝聚“双碳”行动共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