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0月1日消息 记者从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了解到,拉林铁路自今年6月25日运营以来,截至2021年10月1日,已运送旅客近40万人次,其中本地客流量占总客流量的7成,复兴号动车已成为西藏百姓跨市通勤的首选。

2021年10月1日8时20分,D9891次复兴号由拉萨车站驶向林芝,这是国庆假期期间拉萨开往林芝的第一趟动车。很多当地的市民或携带家人,或与朋友结伴,特地前来体验复兴号。

记者:您以前坐过吗?

市民曲珍:没有,这是第一次。看一下风景那些,可能比坐车舒服一点。

记者:今天带的都是家人吗?

市民曲珍:对,都是家人。一大群,一共可能有8、9个人。去到处玩一下,放松放松,节日期间。

拉林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西藏主要城市山南市和林芝市没有火车的历史,而且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拉林铁路将拉萨、山南、林芝等西藏几大城市串联起来,为当地干部群众通勤、出游带来了极大便利。拉萨市民索朗说:“我是第二次坐,坐过,还想坐。我觉得这个又快又好。我们党和国家建设拉林铁路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方便。以前去开车,大概要五六个小时才到,但是现在有了动车,3个多小时就到了。所以,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今天带着孙子、女儿一块儿去林芝旅游,我们准备往墨脱方向走。这次我们拉萨的游客最多。”

今年国庆黄金周运输期内,拉萨车站预计发送包括拉林铁路线在内的旅客7.7万余人次,日均发送7000人次。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副站长斯朗卓玛介绍:“今年我们国庆期间客流主要是以短途客流为主,主要客流方向是日喀则、那曲、林芝、西宁等方向。拉林铁路到目前为止,主要客流是以当地群众为主,占客流总量的70%。因为安全、快捷,拉林铁路已成为当地百姓出行的首选。”

10月2日,是拉林铁路开通一百天。国庆当天,拉萨车站还举行了“迎国庆抒发爱国情怀 保安全助力百日攻坚”的国庆节庆祝活动,工作人员与旅客共唱《歌唱祖国》。(记者曾晓东 陈琴 德庆白珍 益西边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