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3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9月29日下午审议通过了《山西老陈醋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山西三千多年前就有了酿醋的工艺,山西老陈醋在数百年的传承发展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酿造技艺,以酸、香、甜、绵、鲜的特有品质和丰富的营养价值、保健功效,位居中国四大名醋之列,是山西饮食文化的一张烫金名片。

该条例共4章24条,对山西老陈醋的生产经营、传统工艺和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传承、技术创新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分别作了相应规定。

《条例》明确山西老陈醋的主要特征。一是山西老陈醋要经过“夏伏晒、冬捞冰”的工艺程序酿造;二是要陈酿一年以上,陈酿时间愈久,味道愈醇厚;三是不使用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

《条例》加强对山西老陈醋的保护。规定政府要加强对山西老陈醋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的保护,生产企业要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行业组织要管理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各有关部门发现有侵犯山西老陈醋知识产权等违反本条例规定情形的,要依法及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