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广东省初赛24日在茂名市举行。来自全省相关地市的28支代表队、84名选手同台竞技,亮“树上雕花”功夫,展技能报国风采。

此次比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组织,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总局主办,茂名农垦局承办。

技能操作现场(央广网发)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考试主要考核橡胶割胶工的职业道德、专业基础知识、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树桩割胶现场技能操作主要考核阳刀顺割、倒割和阴刀等技法,不同技法各割15刀。评分考核割线均匀平滑度、割线斜度、深度、下刀收刀整齐度、耗皮情况、切片均匀度和数量、用时及伤口情况等指标。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聚精会神、动作规范,娴熟地运用手中胶刀,刀身结合、身带刀走,行刀稳、接刀准,体现了较高技术水平。

理论考试现场(央广网发)

本次比赛也是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的选拔赛,个人成绩排名前16名选手将代表广东参加下个月在茂名举办的全国比赛。

据悉,长期以来,广大割胶工人立足岗位、默默奉献,为广东天然橡胶产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比赛将进一步挖掘广东天然橡胶产业领域的能工巧匠,带动提升全省割胶工整体技能水平,从而为广东天然橡胶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助力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大局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