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9月18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泰国商业部担任主宾方。主展期共有20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其中,来自3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境外企业255家,展位数468个;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企业超过1800家、展位数2400多个。

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采用“1+1+5+5”模式,包括中小企业部长级圆桌会议、主论坛、5场分论坛和5项主题活动,打造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新平台,有效促进各方交流互鉴,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

第十七届中博会走出了专业化办展的道路,各省区市展按照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5大行业进行组展,并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专精特新”企业参展踊跃。参展企业中40%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历届最高。二是境外参展企业质量提升。境外展区吸引了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伊朗等35个国家和地区在华的优质企业参展。三是大企业带动能力强。本届展会吸引了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华为、阿里、格力、美的、德国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创维、比亚迪等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互动交流。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境外机构进行跨境撮合,经过384轮洽谈,达成合作意向242项,线上签约198项;现场举办各类对接活动25场,推动企业之间、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企业与海外商协会和产业园现场达成投资意向60余项。截至目前,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线上线下共促成参展参会企业合作意向金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9月16日到19日,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增强了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对于推动各国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