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海湖流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王小龙 摄)

央广网西宁9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王小龙)2021年青海湖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今天启动,专家们将对青海湖面积及水位的变化、流域内植被的变化、普氏原羚跟踪及生境状况进行综合科学考察。

据了解,这次科考将借助星载遥感技术、传统地面调查、环境包络线模型、最大熵模型等方式揭示高山内陆湖泊水量变化规律及气候响应、青海湖地区物种时空变化情况等。

航拍青海湖(央广网发 王小龙 摄)

科考范围包括东自环青海湖东路,南自109国道、西自环湖西路,北自青藏铁路以内的整个青海湖水体、湖中岛屿及湖周沼泽滩涂湿地、草原,总面积为4952平方公里,地跨二州三县。

专家介绍,此次科考达到的预期成果主要有:青海湖流域综合科学考察数据集和2021年青海湖流域综合科学考察报告。

青海湖畔的棕头鸥(央广网发 王小龙 摄)

青海湖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内陆湖泊,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处于青藏高寒区、黄土高原和西北干旱区的过渡地带,是研究气候响应、水量平衡及水文过程的理想场所。此次科考将进一步获取青海湖地区生态物种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为青海湖生态保护提供支撑,提高社会人士对青海湖流域的认知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