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今天(30日)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内宜高速沿线所有收费站、服务区已全部应用地震预警终端,具备地震预警功能。内宜高速也成为全国首条全线应用地震预警系统的高速公路。

四川地处多条地震断裂带,川南地区又系地震易发频发区域。蜀道集团川高川南公司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在内宜高速沿线所有收费站、服务区、办公区共安装“四川智造”地震预警终端24处。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当发生对上述点位有影响(预估烈度≥4度)的地震时,地震预警接收服务器将自动打开广播预警系统,提前数秒至数十秒发出带有倒计时和预估烈度提示的预警警报声,公司员工可利用预警时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引导司乘人员和沿线群众有序避险,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地震预警是防震减灾的有效科技手段,“四川智造”地震预警成果过去10年来已经应用到高铁、卫星发射中心、核设施、机场等重大工程和学校、社区等多个领域,取得良好减灾效果。高速公路沿线的收费站、服务区是人员密集场所,内宜高速全线应用地震预警,将有效保障沿线车辆、司乘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