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30日消息(记者李佳)8月29日下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数字化改革,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作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以此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2月18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以来,短短半年时间,数字化改革已经涌现了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应用成果方面:坚持“小切口、大场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上线运行了一批重大应用。比如,“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七张问题清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人才管家”“志愿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2.0”“人大代表履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等。

各市县也形成了一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比如,杭州的“民呼我为”、宁波的“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温州的“海上综合智治”、湖州的“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嘉兴的“污水管网数字孪生”、绍兴的“古城信息管理”、金华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衢州的“四省边际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舟山的“自贸区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台州的“亲农在线”、丽水的“天眼守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等。

理论成果方面:五大系统出台了定义集,各地各部门纷纷召开理论研讨会,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一套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的理论体系有效构建,全省统一、标准规范的话语体系加快形成。

制度成果方面:主要包括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地方标准、规范指南等。其中,今年3月1日施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步审议,预计年内出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等一批地方标准相继出台。

随着数字化改革成果的不断涌现,数字化改革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力撬动了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了整体智治、整体智服,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强大动力。

通过数字化改革,浙江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提升了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了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下,浙江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被充分激发,以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形成。目前,浙江省已启动实施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和33家“未来工厂”试点,上半年浙江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