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杭铁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杭州8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杨树良)29日上午11点18分左右,在湖杭铁路中铁五局承建的4标段,施工人员操纵架桥机将最后一孔箱梁成功架设在杭州西站东端咽喉区特大桥上,标志着湖杭铁路箱梁架设全线完工,湖杭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2022年亚运会前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湖杭铁路北起浙江省湖州市,途经湖州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南至桐庐县,线路全长137.7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2020年6月29日,湖杭铁路全线首榀箱梁架设成功,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至2021年8月29日,最后一榀箱梁架设成功。

湖杭铁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湖杭铁路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保障工程,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湖杭铁路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全面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对于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湖杭铁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