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妍 卢山)根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入伏以来,甘肃中东部降水偏少5~8成,为近60年同期最少。特别是庆阳北部、定西西北部、平凉、陇南和天水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区域性干旱致当地8个市州的27个县区农作物受旱面积670.7万亩,成灾418.2万亩、绝收89.8万亩,甘肃各地多措并举保农民收入。

今年入夏以来,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持续晴热少雨,一度长达94天没有出现10毫米以上降水,出现严重旱情,五月下旬以来的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减少75%,且持续高温,最高温度达到40.9℃,突破历史极值。旱情发生后,环县及时启动了县级抗旱二级响应,全力开展生产自救。8月18日和21日,当地终于迎来了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但雨量较小,旱情缓解较为轻微。

今年入夏以来,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出现严重旱情(记者卢山 摄)

记者在环县山城乡看到,原本能长到2-3米的玉米大多没有超过1米,植株矮化、叶片萎蔫枯黄卷曲,玉米籽粒绝收。为了减少农户损失,环县提前一个月开展玉米秸秆青贮抢收工作。同时,当地政府在全县251个村确定取水点365个,惠及13个乡镇137个村11143户群众,对特殊困难群体送水上门,保障人畜饮水不出问题。

环县山城乡大部玉米籽粒绝收(记者卢山 摄)

农业大面积减产,导致当地的主要支柱产业——羊畜养殖出现困难。主要表现在羊畜饮水匮乏和饲草短缺,市场价格略有波动。为了减少旱灾对羊业发展造成的影响,环县针对性出台《关于稳定草羊业发展降低旱灾损失促进农民增收的十条意见》,全力保证“旱期”羊产业不减产。目前,当地羊只存栏量稳定增长,已达到131万只,较上年底增加了31万只。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山城乡党委副书记吕建喜介绍,在保饲草上,环县坚持寸草归仓,正在抓紧组织农户把玉米秸秆进行收割青贮。“同时以草补产,对已经绝收的地块,及时进行翻耕,免费向农户提供草籽种,带墒进行复种。此外,县上龙头企业研发生产‘全日粮’,按成本价格供给养羊农户。”

环县针对性出台《关于稳定草羊业发展降低旱灾损失促进农民增收的十条意见》,全力保证“旱期”羊产业不减产(记者卢山 摄)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伏秋连旱正值玉米、马铃薯等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2.6万亩,绝收4.6万亩。定西市安定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强介绍,当地提前20多天开展青贮收购工作,并通过政府补贴,将收草价格从往年每吨220元提高至300元,同时,依靠农业保险赔付、公益性岗位调整等多种手段,降低和弥补受灾农户遭受的损失。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2.6万亩(记者卢山 摄)

截至目前,甘肃受旱地区已完成补灌面积48万亩,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超50次,尽力缓解旱情。甘肃紧急筹措5600万元抗旱减灾资金,重点支持绝收群众开展改种补养,特别是对因旱造成大面积绝收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制定“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