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5日消息(记者王静芳 许新霞 高振兴)记者25日从宁夏应对输入性鼠疫疫情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宁夏银川日前确诊的一名输入性腺鼠疫患者症状已有明显改善。137名密接者首轮鼠疫核酸及抗原抗体检测均为阴性。

8月21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患者马某某(女,55岁,户籍为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镇关村,现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查布公社,常年从事放牧工作),自8月14日13时左右,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辗转多处就诊后,于8月21日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被确诊为鼠疫病例,病情危重。

据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介绍,该患者被确诊为腺鼠疫继发败血症后,专家组第一时间完善救治方案,24小时监测生命体征,每日对患者进行2次专家集体会诊,及时调整抗菌药物治疗,使用了对鼠疫疗效好的链霉素,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估和干预。经过几天抢救,患者发热及其他炎症已得到控制,目前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明显改善,病情逐步趋稳。但感染性休克还没有完全纠正,病情仍比较危重。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宁夏自2021年8月22日1时起,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全力救治患者,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截至目前,已实施封控相关楼宇、区域30余个;排查出密接者137人,全部隔离管控,实施预防性服药;排查封控人员13742人,全部实施居家健康监测;对患者所到医院和其他区域进行了多轮消杀。

据了解,宁夏已有近60年没有发生人间鼠疫。专家表示,针对此次鼠疫疫情,宁夏及时采取了果断有效的防控措施,总体来讲可防可控可治,公众不必过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