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8月21日消息(记者苑竞玮)吉林省8月中旬以来降雨多、气温低、日照少,据气象部门分析,未来一周仍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对此吉林省农业部门指导农民田间管理,排水防内涝,保障秋粮丰收。

图为吉林省农技推广总站供

据了解,吉林省未来一周的全省平均气温20.5℃左右,比常年同期偏低,受低涡和高空槽的影响吉林仍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目前,吉林省农作物处于后期田间管理阶段,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针对不利气象条件,吉林省农业部门对农作物后期的田间技术管理作出指导。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农技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艾东,针对目前降雨较多,提倡排水排内涝防内涝,农业部门组织人员在预防上需要排除沟渠堵塞的隐患,疏通沟渠使降水顺利排下去,降低田间含水量和耕层的含水量,增加土壤的通透性。

依据农作物生育进程,作物在这一阶段生长缓慢,为了促进作物快速生长,吉林省农业部门在促早熟、防早霜方面提前部署。在9月上旬水稻黄熟中期提前做好防早霜工作,对于可能发生早霜的低温冷害地块,指导农民在田间上风口放置秸秆、谷壳、杂草等点燃,提高局部温度来预防早霜带来的危害。艾东介绍,玉米水稻可以喷一些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这样的叶面肥和微量元素,大豆可以加一些钼肥来提高抵抗力,增加早熟积累,水稻在田间管理上浅湿交替,以干为主,增加土壤的通透性。预防早霜这一块,往年9月中旬左右,有的时候霜来得早一些,可以采取人工烟熏的办法提高局部环境温度来预防早霜。

目前也正值玉米、水稻、大豆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期,近期气象条件有利于草地贪夜蛾、玉米大斑病、稻瘟病的发生,需要农业部门加强防病虫害的监测,强化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确保防治效果,保障秋粮收割产量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