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安8月14日消息(记者张旭成 苑竞玮)连日来,吉林省大安市月亮泡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截止到8月14日9时,月亮泡水库库里水位133.14米,较8月13日涨0.05米,超汛限水位2.14米,月亮泡水库防汛形势紧张,这给当地防汛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月亮泡水库超汛线运行 (记者张旭成 摄)

月亮泡水库在吉林省北部,洮儿河下游,嫩江西北侧,对洮儿河、嫩江有调洪作用。由于连日来嫩江上游尼尔基水库泄洪以及持续降雨的影响,嫩江水位居高不下。8月14日9时,吉林大安嫩江大赉站水位132.22米,超警戒水位0.48米。月亮泡水库库里水位133.14米,超汛限水位2.14米。库外与库里水位持平,月亮泡水库无法向嫩江泄洪。

大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志介绍,嫩江的水位与月亮泡库内的水位是持平的,导致月亮的水排不出去,但是洮儿河里的水依然以200多的流量往月亮泡里进入,导致月亮泡的水位持续增高,等到月亮泡的水位超过嫩江的水位的时候,月亮泡水库就能开闸泄洪了。这样月亮泡的防汛压力就能缓解了。

大安组织精干力量轮流巡堤(记者张旭成 摄)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大安市抽调全市各部门精干力量进行24小时轮流巡堤,严防死守,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20处,制定紧急转移安置应急预案12个,设立群众安置点76处。对有洪水威胁的4个乡镇、5个村、9个自然屯,1892人都明确了包保责任人,对转移路线进行提前踏勘,开展演练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