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央广网广州8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省大运会”)将于2022年5月7日至29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省中运会”)将于2022年7月15日至30日在广东省韶关市举行。前者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后者由韶关市人民政府承办。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省大运会、省中运会具有“增设竞赛项目”“承办方式与往届不同”“扩大预赛项目数量”“继续启动会徽、会歌、吉祥物征集活动”“首次尝试赛事市场开发运营模式”“肩负备战全国学生运动会任务”等六个特点。他表示,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3年在广西南宁举行,备战阶段从常规的3年缩短到2年。因此,本届省大运会、省中运会亦肩负着全国学生运动会广东省学校体育代表团优秀体育人才培养与选拔的重任。

邱克楠还表示,在7月中旬结束的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上,广东学校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全部11个大项的比赛,获得了37枚金牌、37枚银牌、39枚铜牌,以113枚奖牌总数,排名全国第三名,且中山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3所高校荣获“校长杯”的好成绩。

据了解,本届省大运会设置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12个比赛项目,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其中甲组是本科院校普通学生,乙组是高水平运动队及体育类专业学生,丙组是高职、高专学生。省中运会设置11个比赛项目。其中,田径、游泳、武术套路分甲组、乙组,其他项目不分组。此外,两个运动会还将举办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

目前,广东省正在抓紧推进《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和《广东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出台符合广东省学校体育实际的政策,能够有效解决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改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推进体育评价改革、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广东省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和韶关市副市长高冬瑞代表承办单位分别介绍了省大运会、省中运会筹备情况,表示将全力推进筹备工作,为参赛运动员提供良好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将运动会办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全省学校体育盛会。华南理工大学透露,该校将利用同城一校三区的优势,在广州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承办省大运会项目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