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7日消息(记者李凡)7日下午,河南郑州全市开始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对于高风险人群,核酸检测的频次是否提高,每人要做多少次?错过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市民,是否可以直接进行第三轮检测?没有做第二轮,健康码会不会变“黄码”?

在8月7日举行的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关于核酸检测频次的问题,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要求,为加强疫情防控,按照点与面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最大限度保证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人群分为重点人群、特定人群和一般人群,重点人群即高风险人群,比如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的第1、4、7、10、14天做核酸检测。次密接者是在集中隔离的第1、4、7天做核酸检测。

此外,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就诊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口岸进口货物直接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和特定人群都有明确的核酸检测频次和时间要求。实际执行中,各区县(市)、各单位会根据行业、岗位以及风险暴露程度不同,进行综合评估,本着只增不减的原则,确定实际核酸检测时间和频次。

关于第三轮检测的问题,错过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市民可以直接进行第三轮检测。此次健康码变“黄码”主要针对第三轮核酸检测,没做第二轮,健康码不会变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