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3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楼卿磊)7月30日,浙江省多地出现分散性强对流天气,其中杭州、绍兴、衢州、金华、台州、丽水、温州等地出现短时暴雨大暴雨,单站累计雨量较大有:磐安尚湖176.6毫米、黄岩高桥146.3毫米、仙居西陆116.4毫米。根据气象预报,今天前半夜杭州东部、嘉兴、温州、丽水南部等地区仍有局地短时强降水;未来7天浙江省多午后雷阵雨、局地有短时暴雨、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30日晚,浙江省防指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思想上高度重视。宁波、绍兴、杭州、湖州、金华和东南沿海受前期“烟花”影响,降雨量大,山体土壤水分饱和,江河湖库底水高,遭遇局地强降雨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高。特别是预报8月2日前后,温州、台州、宁波、丽水、金华等地局部暴雨,各级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克服疲倦懈怠思想,毫不松懈地抓好防范应对工作。

同时,预警要快速直达。有强降雨地区气象部门在做好精准预报的同时,有红色预警信息时要提前叫应;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突出抓好短临预报预警,在扩大预警防范范围、提升预警效率、加大防控力度等多方面下功夫,确保工作主动。各级防指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乡镇防指办要做到24小时电话有人接、事情有人办,一旦接到上级预警信息,能迅速将指令扁平化快速传导到村到户到人。

今明两天,诸暨、嵊州、婺城、武义、磐安、东阳、仙居、遂昌、松阳等9个县(市、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未来几天温州、台州、宁波、丽水、金华等地要根据临近预报,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山塘堤防和易涝区等隐患点和风险区加强巡查,严防次生灾害;要对危房、危桥、危亭等进行核查,及早采取预防加固措施;要强化城市运行安全,尤其是对地势低洼的各类车站、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关键部位,重点检查排水设备设施的能力,及时补齐补足沙袋、挡水板、排水泵等应急物资。

此外,通知要求各级防指根据预报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坚持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随时处于临战状态。遇到突发险情要果断处置,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