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7月23日消息(记者苑竞玮)吉林省22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6083.46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0%,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据吉林省统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吉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生产稳中有进,重点行业全面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两年平均增长9.5%,汽车作为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服务业拉动作用增强,全省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7%,上半年服务业的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为57%;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疫苗生产释放增量。6月份,长春新冠肺炎疫苗分装生产6634万剂次,实现产值20亿元。

在汽车产业发展方面,面对全球芯片供应紧张的局势,吉林省工信部门协助企业拓宽芯片采购供应渠道,上半年整车产量同比增长8.1%,其中一汽红旗汽车产量同比增长了112.5%。

吉林作为农业大省,处于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在保护黑土地耕地资源方面,吉林总结推广了“梨树模式”,将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扩大到2875万亩,增长55.2%,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翻还田、盐碱地治理等10大模式,启动了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和建设项目230万亩,将切实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吉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