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黄鹂)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日前破获了跨川、闽、冀三省的“手机消费积分兑换奖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4名、扣押涉案电脑400余台、汽车8辆、手机178部。

2020年7月4日,绵阳市涪城区反诈中心民警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一些电话号码活动十分频繁。这些异常号码不停与陌生手机用户通话,而且多是从“科技公司”打出,这很不正常。经过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发现,在绵阳城区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以“手机消费积分兑换奖品”为幌子,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

专案组经过20多天的秘密调查取证,一个特大电诈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以合法注册的“科技公司”为掩护,招募大量“话务员”,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的方式,与手机用户进行联系,引诱受害人将手机账户内的积分进行兑换,从事诈骗犯罪活动。

涪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何跃介绍,诈骗团伙利用某电信运营商积分兑换奖品这种吸引客户的营销手段,轻而易举“吃掉”受害人话费积分,这种行骗模式新颖,极具隐蔽性。许多被骗的手机用户不关心自己的积分,也没有习惯主动使用积分,收到“科技公司”寄来的小礼品还很高兴,这给骗子们留下了可乘之机。

从2020年7月4日发现线索到今年7月中旬,专案组民警辗转全国多个省市,完成了对该团伙成员的调查和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并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电脑、汽车、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