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城7月1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董亮 张晓东)记者从山西省晋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7月15日,侯月铁路受损路段正式恢复通车、太焦线被冲移的线路已基本推移到位,整体抢通保通工作进展顺利。

7月11日,受山西省晋城市有史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区域性大暴雨天气影响,侯月铁路盘古寺至磨滩至阳城、太焦铁路晋城至孔庄间部分线路区段中断行车。

面对险情,山西省晋城市有关部门与铁路部门通力合作,全力组织人员和机械力量清除道路泥石和高处坡面险石,应急填筑冲毁路基,保证通往损毁路段车辆能够简易通行。经过紧急施工,7月12日15时,大箕镇通往东坡车站道路抢通;18时,通讯信号恢复;22时,供电恢复。侯月线磨滩站于7月13日15时,通讯信号恢复;7月14日小型车辆临时通行。

在抓紧抢修的同时,为确保国内市场“迎峰度夏”电煤储备充足,中国铁路郑州局及时调整电煤运输组织方案,采取迂回运输等措施,积极挖潜运力运能,发挥瓦(塘)日(照)重载铁路运输优势,提升电煤运输效率,瓦日线日均运行列车数量将由55对增加至67对,确保了电煤运输畅通。

经过紧急抢修,7月15日12时15分,随着14530次货物列车通过磨滩站的一声长鸣,侯月铁路水害受损路段正式恢复通车。截至目前,经过现场数百位工人和数十台机械的加紧作业,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水害区段北侧被冲移的线路已基本推移到位,最大推移量接近11米(下行)。目前,现场工人正在对线路进行精调、捣固及补砟作业。

据了解,太焦铁路全长434公里,从山西太原经晋中、长治、晋城至河南焦作,年运煤量近一亿吨。侯月铁路全长252公里,起于山西侯马,在河南月山站与太焦线交汇,早在2005年就提前完成亿吨目标,成为继大秦线之后中国第二条煤运亿吨通道。作为晋煤外运主要通道,两条铁路的及时抢通,对保障全国能源安全和稳定山西省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